电影视与听

合作、约稿请私信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 Elton John

Real_Wei低调看电影: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作为动画电影《狮子王》的插曲,被大多数人所熟知,也许很难说是先听到这首歌再去看的电影还是看完电影才知道这首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首曲子是影史上最经典的电影原声之一,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首电影原声之一。

《狮子王(The Lion King)》1994年6月15日在美国首次上映,是“华特迪士尼公司”的第32部经典动画长片之一。本片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片中主角为一头名叫“辛巴”(Simba)的狮子。该片利用了当时最先进的2D动画技术,配以宏伟的交响乐,融合非洲当地原始音乐,荣获1994年奥斯卡最佳原著音乐和最佳电影主题曲两项大奖,成为迪士尼动画的里程碑作品之一。

剧情简介:当太阳从水平线上升起,夜晚转成白昼,非洲也苏醒了,万兽群集,荣耀欢呼,共同庆贺小狮子王辛巴的诞生。小狮子王辛巴在众多热情忠心的朋友的陪伴下,不但经历了生命中最光荣的时刻,也遭遇了最艰难的挑战,历经生、死、爱、责任等生命中种种的考验,最后终于登上了森林之王的…

电影说明:

(1)“片头音乐”在一声具有非洲风格的呐喊声中开始,在非洲土语的和声伴唱下引出了充满激情的主题歌——男声独唱《生生不息》。这是由艾尔顿·约翰亲自演唱的,歌曲的旋律动听,在激情的情绪中包含着抒情。乐队是由数码技术制作,基本上没有用常规乐器,但是动用了一支庞大的合唱队,所以显得气势宏伟。片头的画面是:在非洲的大草原上,狮王木法沙和王后沙拉碧产下了小王子辛巴。老狒狒巫师拉飞奇捧起细沙撒在辛巴头上,然后高高地举起小王子,所有的动物都发出欢呼声。体现出一个深刻的哲理:生命的轮回、万物的盛衰,但是生命永远生生不息。音乐与画面配合极其吻合,是电影音乐中“音画同步”的表现形式。

  (2)在下面4分30秒长度中,音乐素材是《荣耀大地》。在这里演奏形式与风格的变化非常之大。先是一支长笛独奏,柔和的旋律配合着画面转到了雨季。突然,合唱队加入了进来,浓厚的合唱音色配合着画面上出现的电闪雷鸣。紧接着长笛独奏又一次出现,情绪转为活泼,辛巴调皮地扑向父母。然后弦乐演奏着抒情的旋律,衬托着木法沙和辛巴的谈话。这段音乐从开始至此,用的都是管弦乐队的写作风格。犀鸟沙祖飞来了,他来向木法沙作晨间报告,音乐转向摇滚乐的风格。沙祖唱起了歌,这段唱的旋律素材和演唱风格吸取了美国摇滚乐中朗诵调的各种元素,把沙祖的那种开朗、幽默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整段音乐最后在黑人女歌星提姆·莱斯的风格强烈的独唱声中结束。

  (3)辛巴想去遥远的大名胜墓地探险,他来到伙伴娜娜的住地,想约她一起去。辛巴和娜娜的母亲都同意了辛巴的要求,但是她们不放心两个孩子的安全,叫沙祖伴随他们。路上,辛巴唱起了《等我长大来当王》。此歌有一段较长的引子,旋律非常活泼,由长笛吹奏,描写了辛巴的调皮。全歌的旋律带着摇滚乐的风格,轻松而有趣,在辛巴歌唱时加入了沙祖朗诵调风格的帮腔。最后许多动物一起加入,独唱转换成了合唱,在合唱的高潮中结束全曲。这种演唱和表演对比很大,沙祖的唱中既有美国黑人摇滚音乐朗诵调的元素,也有歌剧中的宣叙调的元素。

  (4)辛巴和娜娜来到了大象的墓地,危险也随即来到了。三只凶狠的土狼正等着他们,土狼是受偷窥王位的狮子、辛巴的叔叔刀疤的指使来杀害辛巴的。土狼紧紧追赶辛巴和娜娜,沙祖不幸被土狼抓住,辛巴和娜娜也被逼到了绝路。突然狮王木法沙出现,土狼逃走了,辛巴和娜娜以及沙祖得救了。音乐从恐怖的气氛开始,这段恐怖的音乐是由电子合成器用数码的技术手段制作的,现代的音乐制作工具使得恐怖的气氛更加突出。交响乐队的演奏把音乐转向紧张的气氛,这段音乐运用了交响曲中“展开部”的写作手法。长号在低音区吹奏旋律,弦乐在高音区演奏快速的固定音型,音乐的情绪层层推进,把危急的气氛完全表现了出来,是现代电子音乐与传统的交响音乐的完美结合。

  (5)在静静的夜晚,父子俩仰望满天的繁星。木法沙温和地对辛巴说:“你看夜空中闪烁的星星,他们就是那些死去的国王们。有一天,我也会到那上面去的,但我将永远俯视着你,指引你生活的方向。”映衬画面的是贯穿全片的主题音乐《荣耀大地》。开始由弦乐在低音区轻轻出现,忧郁的情绪表示木法沙对儿子的关爱和担忧,同时也预示着辛巴的前程将会遇到磨难。音乐起伏很大,突然到达高潮,又急转而下,表达了辛巴今后大起大落的命运。

  (6)刀疤和土狼在一起密谋篡夺王位,并要谋杀木法沙。刀疤做起了当国王的梦,唱起了歌曲《快准备》。这首歌由男声独唱与合唱构成,男声独唱部分完全用的是歌剧中宣叙调的写作手法。但是乐队的配置与织体却是摇滚乐队的,带有一种狂妄和野性的情绪,这和刀疤阴险凶狠的形象是一致的。特别是在刀疤检阅土狼时,合唱队在摇滚乐节奏的衬托下唱起了进行曲。这种音乐处理很新颖,既有现代气息又有古典韵味。

  (7)悲剧终于发生了,在刀疤的引诱下辛巴来到了一个山谷。然后刀疤指使三只土狼追击角马群。刹那间,大地颤抖,数以百计的角马如洪水般朝辛巴狂奔过来。幸亏木法沙及时赶到,救出了辛巴,但他自己却被角马群困在山谷里。木法沙奋力攀爬,挣扎着紧紧抓住一块岩石。突然岩石上出现了刀疤,木法沙向刀疤求救,可是,阴险的刀疤却冷冷地说了一声:“国王万岁!”接着把木法沙推下了山谷。这一段画面的音乐先由电子合成器营造出恐怖而宁静的气氛,预示着大难即将来临。当角马如洪水般朝辛巴狂奔过来时,交响乐队和电声乐队以及合唱队交织在一起,在以爵士鼓为主的打击乐的烘托下,这种现实与传统的混合乐队把画面上的紧张气氛完全表达了出来。

  (8)辛巴发现了父亲的尸体,他又伤心又害怕,以为是自己害死了父亲。别有用心的刀疤极力怂恿辛巴逃走,然后命令三只土狼追杀辛巴,在荆棘丛的掩护下辛巴逃脱了。这段音乐的开始部分是主题音乐《荣耀大地》的变奏,这时它已被变奏成一首慢速的葬礼进行曲,由弦乐器与合唱队轻声表演。突然,音乐的速度和形象改变成了快速的急板,在交响乐队的演奏下土狼追杀辛巴的紧张场面得到极好的渲染,音乐的对比非常大。

  (9)就在危难之时,辛巴得到了两个好心的朋友猫鼬丁满和非洲野猪彭彭救助。丁满和彭彭劝告辛巴对待生活要无忧无虑,不要想过去也不想未来,也不要有责任心,只要奉行为今天而活就可以的消极哲学。他们唱起了歌曲《哈库拉·马塔塔》。这首歌的音乐与表演完全借鉴了美国音乐剧中的歌舞场面的形式,即把唱、念、表演融为一体。音乐的节奏和风格是从摇滚音乐中来的,宣叙调似的吟诵使得音乐诙谐活泼,表现了无忧无虑的生活态度。

  (10)夜晚,辛巴、丁满和彭彭躺在草地上望着星空聊着。忽然,辛巴想起了父亲的话:“你看夜空闪烁的星星,他们就是那些死去的国王们。有一天,我也会到那上面去的,但我将永远俯视着你,指引你生活的方向”。此时的辛巴心情无比难过,他独自走到山崖旁,对着天空叹息。这段音乐用的是主题音乐《荣耀大地》音乐素材,木管乐器轻轻地吹奏着,弦乐渐渐加入,深情而忧伤,描写了此刻辛巴的心情。

  (11)一天,彭彭被一只已经饿了几天的母狮子攻击,辛巴奋不顾身地与母狮搏斗。忽然他发现那只母狮竟是儿时的伙伴娜娜。为配合画面,音乐的处理非常富有戏剧性。音乐开始时的配器比较清淡,情绪轻巧灵敏,基本以木管乐器为主,紧紧配合着彭彭抓昆虫的画面。这正是交响曲写作中为音乐的展开而作的铺垫,表现的是激战前的宁静。突然娜娜出现,她追杀着彭彭,音乐由此进入展开段落。速度变成快板,在弦乐器和木管乐器高声部固定音型支撑下,铜管乐器齐鸣烘托出紧张的气氛。当辛巴认出娜娜时,音乐的速度顿时转慢,随后情绪变得活泼轻快。配器上也作了大的调整,铜管乐器让出了行走的轨道并交给了木管乐器。当娜娜对辛巴讲到他母亲及家乡的情况时,音乐的情绪又转为缓慢而忧伤。如此速度与情绪的大幅对比正是交响曲常用的写作手法。

  (12)辛巴和娜娜在夜色笼罩的森林里相互表达了爱慕之情,这时出现了一首歌曲《今晚感受我的爱》。这是一首为男女声的二重唱及合唱队而写的歌曲,先由丁满演唱一段情绪幽默的宣叙调作为引子,为后面的二重唱的进入作铺垫。在宣叙调后面紧接着女声独唱进入,令人耳目一新,合唱队在低声部的衬托使得声部更丰富。在男女声的二重唱后歌曲发展成了辉煌的合唱,音色又一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歌曲的结尾,通过远关系转调再次把歌曲推向高潮。在乐队写作上也很有特色,首先,在乐器配置上运用了摇滚乐队与交响乐队结合形式,这使得作品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宏大气势。其次使用大量摇滚乐写作织体,加强了音乐的动感,预示后面影片情节有转折。

  (13)随着影片画面的转换,音乐分为两个段落,从辛巴和娜娜谈话到辛巴思考时的音乐,节奏舒缓,以弦乐和木管乐器为主,旋律是从主体音乐《荣耀大地》中变化而来。突然,一阵欢快节奏的女声合唱出现,明快的女声合唱旋律预示着辛巴的思想将要有大的转变,狮子王国的局面也将从黑暗转向光明。拉飞奇带辛巴到河边去见木法沙灵魂的音乐是一段快速的音乐。乐队由合成器加合唱队组成,这段带有摇滚乐节奏的音乐与前半部分音乐情绪完全不同,显示出生动的活力。

  (14)辛巴在拉飞奇的带领下来到一条河边,辛巴在星空中又听到了父亲的声音,父亲要他回去夺回国土。这时音乐响起,管弦乐队和合唱队一起鸣响,主题音乐《荣耀大地》的旋律再次响起。在这里主题音乐《荣耀大地》的情绪变得充满激情和信心,辛巴的新生活就此开始了。

  (15)辛巴回到故土,娜娜和丁满、彭彭也来到了他的身边,他们要和辛巴一起战斗,辛巴叫丁满和彭彭去引诱土狼。这段音乐是主题音乐《荣耀大地》的变奏,此刻《荣耀大地》被放慢了速度,犹如一首哀乐,表现了辛巴沉痛的心情。忽然,音乐转为摇滚节奏的诙谐风格的歌曲,这是丁满和彭彭唱着歌引诱土狼。

  (16)辛巴回来复仇,被他打败的刀疤滚下山崖,凶残的土狼咬死了身受重伤的刀疤。辛巴当上国王,若干年后,他与娜娜的孩子出世,巫师拉飞奇又主持为小王子洗礼,再次体现了“生命的轮回、万物的盛衰,但是生命永远生生不息”的真谛。这段音乐长达10分47秒,其结构布局和写作手法完全采用了交响曲创作的结构布局思维。音乐的主要层次可分为:引子→A→B(展开)→A→尾声。“引子”由英国管与弦乐器在低声部奏出低沉而恐怖的旋律(刀疤大发雷霆)。“A段”由弦乐器奏出主题音乐《荣耀大地》中“B段”旋律,显得忧伤而凄凉(辛巴突然出现在母亲身边)。“连接段”由合唱在高音区唱出一个延续很长时值托音,这是在为音乐进入展开部而作的准备(辛巴即将滑下岩石前)。“展开部”的音乐节奏变化多端,时而激烈,时而平稳,对比的幅度很大,描写了格斗的场面。各种乐器之间的音色对比也很强烈,基本上用铜管作为主奏乐器,在刀疤被土狼咬死前还出现了人声的喊叫声(从刀疤滑下岩石开始)。“再现部”弦乐器再次奏起了《荣耀大地》的旋律,音乐随着情节逐步推向高潮。最后在交响乐队与合唱队全奏声中结束。“尾声”的音乐突然转换成摇滚乐的风格。合唱队用非洲土语唱起了和声伴唱,一首带有非洲民谣风格的男声独唱的旋律,如呐喊般地在上空飘荡。一次次的离调和转调把音乐推向高潮,最后在合唱的一个延长音上结束全曲。

  (17)片尾曲是由艾尔顿·约翰演唱的《今晚感觉我的爱》。这首歌在此处是一次完整的体现。没有影片中的情节和效果声音的干扰,加上原汁原味的摇滚乐的伴奏,让观众领略到艾尔顿·约翰淳朴的演唱魅力。

附中英对照歌词

英文歌词:

       There’s a calm surrender to the rush of day

  When the heat of the rolling wind can be turned away

  An enchanted moment,and it sees me through

  It’s enough for this restless warrior just to be with you

  Chorus: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It is where we are

  It's enough for this wide-eyed wanderer

  That we got this far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How it’s laid to rest

  It’s enough to make kings and vagabonds

  Believe the very best

  There’s a time for everyone if they only learn

  That the twisting kaleidoscope moves us all in turn

  There’s a rhyme and reason to the wild outdoor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star-crossed voyager beats in time with yours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It is where we are

  It's enough for this wide eyed wanderer

  That we got this far

  And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How it's laid to rest

  It's enough to make kings and vagabonds

  Believe the very best

  It's enough to make kings and vagabonds

  Believe the very best

中文大意:

  有一股宁静(那是平心的屈服,)

  臣服于一日的繁忙(于那穿梭的时光。)

  何时这喧嚣的风(当这运转不止的风之灼)

  才能褪尽它的灼热(已事不关己。)

  而这美妙的时刻(魔幻的霎那)

  却突然洞悉了我的内心(我已神魂颠倒。)

  或许仅仅能够与你同在(那魔力足以使这个永不止歇的战士停下脚步)

  便足以安抚我这战士烦躁的心灵(只与你长相守。)

  今晚,你感受到爱了吗?(你感受到今夜的爱恋了吗?)

  它是如此如影随行(它与你我同在。-字面)更喜欢它如影随行

  要让那流浪者叹讶长久(那恋慕足以将这个无邪的浪子与你)

  我们的爱已然足够(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今晚,你感受到爱了吗?(你感受到今夜的爱恋了吗?)

  它是如何烟消云散(它怎能安枕而眠。-字面)更喜欢它岂能烟消云散

  要让无论贫富都坚信这是至善(那恋慕足以使所有王者及浪迹天涯的人们)

  我们的爱已然足够(相信其至美之触。)

  也许有一天(每个人都会经历,只要他们愿意畅怀接受)

  当每个人都能够明白时

  变幻的美丽景致(接受那变幻着的万花筒,它将把我们逐个感染,)

  也将回来感动着我们

  也许我只是落航员

  但只要我的心能与你一起跳动

  那狂野的天地

  都将产生了美好的韵律和意义(万物皆顺其韵理。)

  (当这星际旅行家的心脏与你同步跳动之时)

  今晚,你感受到爱了吗? 叠段:(你感受到今夜的爱恋了吗?)

  它是如此如影随行(它与你我同在。-字面)更喜欢它如影随行

  要让那流浪者叹讶长久(那恋慕足以将这个无邪的浪子与你)

  我们的爱已然足够(牢牢地绑在了一起。)

  今晚,你感受到爱了吗?(你感受到今夜的爱恋了吗?)

  它是如何烟消云散(它怎能安枕而眠。-字面)更喜欢它岂能烟消云散

  要让无论贫富都坚信这是至善(那恋慕足以使所有王者及浪迹天涯的人们)

  我们的爱已然足够(相信其至美之触。)


更多精彩电影关注微博@痞影人科莱昂

微信公众号:科莱昂电影库 微信号:pimovie



评论(1)

热度(188)